for-phone-only for-tablet-portrait-up for-tablet-landscape-up for-desktop-up for-wide-desktop-up
大宗商品

特朗普说,“确实是伊朗干的”,美国在海湾油轮袭击事件上寻求支持

路透迪拜/华盛顿3月5日电- - -美国周五指责伊朗在海湾入口处袭击两艘油轮,并表示正在就这一威胁航运的事件寻求国际共识,尽管伊朗否认与海上爆炸事件有关。

周四的袭击事件引发了人们对这条重要石油运输路线发生冲突的担忧。目前,伊朗和美国因美国在中东的制裁和军事行动、德黑兰在该地区的代理组织以及伊朗的核计划而关系紧张。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福克斯新闻说:“伊朗确实这么做了,你知道他们这么做了,因为你看到了那艘船。”

他指的是美国军方周四发布的一段视频,视频显示,伊朗革命卫队是挪威“Front Altair”号和日本“Kokuka Courageous”号油轮在阿曼湾湾口发生爆炸的幕后主使。

伊朗表示,这段视频证明不了什么,它被当作了替罪羊。“这些指控令人担忧,”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说。

伊朗驳斥了美国早些时候关于伊朗是袭击幕后主使的指控,并指责美国及其地区盟友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对伊朗进行指责,称其是“战争贩子”。

上个月,美国大幅收紧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这损害了伊朗的经济。作为回应,伊朗威胁要加强核活动。德黑兰曾表示,如果伊朗停止出口石油,它可能封锁中东石油的主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

去年,特朗普让美国退出了世界大国与德黑兰之间的一项协议,该协议旨在遏制伊朗的核计划,以换取减轻一些制裁。特朗普表示,任何关闭霍尔木兹海峡的举动都不会持续太久,但他补充说,他愿意与伊朗进行谈判。

伊朗一再表示,除非美国改变特朗普退出2015年核协议的决定,否则不会与美国重新谈判。

相关的报道

德黑兰和华盛顿都表示,他们无意挑起战争。但这并没有缓解人们对这两个宿敌可能陷入冲突的担忧。

一名美国官员周五对路透表示,伊朗周四上午从伊朗领土向一架美国无人机发射了一枚地对空导弹,该无人机在Front Altair油轮遇袭后靠近该无人机。这名官员说,导弹没有击中无人机。

美国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表示,袭击发生后,特朗普政府致力于建立国际共识。

当被问及是否考虑向中东派遣更多部队或军事力量时,沙纳汉说:“正如你所知道的,我们一直在计划各种突发事件。”

但他强调了建立共识的问题。

他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挪威的一艘船、日本的一艘船、沙特阿拉伯王国、阿联酋的一艘船,全世界15%的石油都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

因此,如果局势恶化,我们显然需要制定应急计划。我们还需要扩大对当前国际形势的支持。”

图:阿曼湾的袭击tmsnrt.rs / 2 x8eppu

幻灯片(10张)

石油、保险

上周五油价上涨约1%,反映出市场的不安情绪。船舶保险公司表示,袭击事件发生后,航行于中东的船只的保险费用至少上涨了10%。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呼吁进行独立调查在这里的攻击。

油轮袭击发生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德黑兰执行和平使命,带来了特朗普的信息。日本是伊朗石油的大买家,直到美国的新制裁迫使日本停止购买石油。

幻灯片(10张)

伊朗驳斥了特朗普的信息,其细节没有公开。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说:“我不认为特朗普值得进行任何信息交流,我现在和将来都不会给他任何答复。”

华盛顿还指责伊朗或其代理人在5月12日袭击同一地区的四艘油轮,并说德黑兰是5月14日无人机袭击沙特两处加油站的幕后主使。德黑兰否认了所有这些指控。

美国军方说,他们从一架美国飞机上拍摄到的黑白画面显示,伊朗警卫队的一艘巡逻艇驶近“Kokuka Courageous”号,从舰体上拆除一枚未爆炸的帽贝水雷。

周五,这艘被船员遗弃的日本油轮被拖往阿联酋的一个港口,此前一家荷兰公司表示,他们已被指定打捞这两艘船。

第二艘油轮“前牵牛星”号被爆炸点燃,虽然烧焦船体的火已经被扑灭,但它仍在海上苦苦挣扎。

一位美国官员周五说,伊朗军用快艇在阿曼湾阻止两艘私人拖船拖走“Front Altair”号。

中国、欧盟和其他国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德国说,美国的视频不足以判定周四袭击的责任,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表明美国的亲密盟友对华盛顿的立场持谨慎态度。

但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有所不同,他表示没有其他国家在这里或者非国家行为者也可能是罪魁祸首。

上个月,华盛顿取消了允许一些国家继续进口伊朗石油的豁免,实际上是命令所有国家将伊朗列入黑名单,否则自己也将面临制裁。

5月伊朗原油出口量降至每日40万桶左右,使伊朗经济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

伊朗说,它仍在遵守核协议的条款,但不能无限期地遵守,除非它得到了承诺的一些经济利益。

关于周四爆炸的原因,各方说法不一。一份关于Kokuka Courageous号被鱼雷击中的最初报告被知情人士驳回。这艘载有甲醇的油轮的主人后来说,它被两个“飞行物”击中。

伊朗电视台周五显示,伊朗有23名船员据信来自“前牛郎星”号,并表示其专家将评估他们是否可以返回该船。“Kokuka Courageous”号船上的船员周四被解救并交给了一艘美国海军舰艇。

阿曼湾油轮被攻击的位置tmsnrt.rs / 2 xr9d76

Parisa Hafez, Maher Chmaytelli和Ghaida Ghantous在迪拜,Makini Brice, Susan Heavey, Phil Stewart和Lesley Wroughton在华盛顿报道;阿姆斯特丹的Bart Meijer;奥斯陆的维多利亚·克莱斯蒂(Victoria Klesty)和伦敦的乔纳森·索尔(Jonathan Saul);作者:彼得·格拉夫和阿利斯泰尔·贝尔;詹姆斯·达格利什和格兰特·麦库尔编辑

我们的标准:汤森路透信托原则。

for-phone-only for-tablet-portrait-up for-tablet-landscape-up for-desktop-up for-wide-desktop-up
Baidu